我們編輯部的後期同事試用完蘋果最新的 Mac Studio 之後,對它的態度。。。

很糾結。

首先,它的硬體很牛X —— 畢竟是一臺大幾萬的電腦,假如你們不嫌我果吹的話,說它是當世之最也沒問題。

但是就好像開車之前需要考駕照,駕馭烈馬需要呂布附身一樣,要想完整發揮出 Mac Studio 的性能,我們需要幾種特定的打開方式

但是這幾種特定的打開方式,並不是人人都用得上。

具體為什麼一句話說不清楚,託尼先邀請大家抱好瓜子可樂,看完今天的文章,之後估計大家就明白了~

在前一陣的 WWDC23 開發者大會中,平常星光熠熠的 Mac 系列電腦和 M 系列晶片,只花了幾分鐘就介紹完了,把很大篇幅留給了 Vision Pro 。

即使是性能炸裂的 Mac Studio 和 Mac Pro ,大會上面的篇幅也少得可憐。。。

但無論如何,虛擬頭顯只是個概念貨,沒什麼篇幅的 Mac 電腦才是咱們消費者現在就碰得到的產品。

其中就包括咱們今天的主角, 「 大傢伙 」Mac Studio

之所以說它是大傢伙,因為它的體積幾乎有兩三個 Mac mini 疊起來那麼大。。。

而且硬體性能也足夠炸裂 ——

而且硬體性能也足夠炸裂 ——最高可選 192GB 融合記憶體的版本,最近總拿 AI 畫老婆的小黑胖直接饞哭了。

不過和一臺標準的桌上型電腦相比,它的體積又很小,放在桌子上不會佔什麼地方,所以你可以說它又小。。。又大。

跟一年前的初代 Mac Studio 相比,它的外觀完全沒有變化,但還是有兩點更新,一是性能更強的晶片,二是 HDMI 接口最高支持 8K 240Hz 刷新率的螢幕了。

託尼這臺 Mac Studio 是 M2 Max 的頂配版本,擁有完整的 38 個GPU核心,搭配 96GB 統一記憶體,還加了個 4T 固態硬碟。。。

價格嘛,32999。

價格嘛,32999
價格嘛,32999

3W 塊錢的蘋果,性能有多強,想必不用我多說。

最直觀的 GeekBench 跑分,圖形性能甩了 Mac mini 一倍。

用 AE 渲染我們差評硬體部的固定片頭,這時間已經不是快不快的問題了。

是直接殺死比賽的水平。。。

是直接殺死比賽的水平。。

作為對比,我們後期團隊 i9+4070 的主機價格在 1.3W 左右,蘋果用 2 倍的價格,縮短了 3/4 的時間。

四捨五入,就能多剪三條視訊~

四捨五入,就能多剪三條視訊~

所以問題解決了,想要效率,就多花點錢上蘋果。。。嗎?

在下結論之前,我決定先問問我們後期團隊的同事。

因為我覺得他們最有發言權。

因為我覺得他們最有發言權

老差友們應該都知道,我們在前年開啟了視訊業務,目前主號有 200 萬粉絲,硬體分號也快有 50 萬粉絲了。

同時還組建了專門的短視訊團隊。

外加上本來就有的給文章設計封面和視覺的美編們,我們編輯部目前總共有 20 多號專職的後期師傅。

後期師傅用命肝出來的傅立葉變換

美編這塊兒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日常工作對色準有著極高的要求,他們清一色用的是蘋果全家桶。

畢竟別的廠商還在為色準發愁的時候,蘋果已經在制定行業色彩的標準了。

但是製作視訊的後期師傅們,對於選什麼當工作電腦,都有自己的看法。

比如專攻 3D 模型製作的後期們,打死也不換蘋果。因為他們平常做模型的不少配套外掛,直到現在都沒有 macOS 版。

蘋果性能再強也沒用 ——有刀刃,但是沒刀柄,握不住。最後只能是跟 Windows 和 4090 鎖死。

而另外一部分不做 3D 的後期們,蘋果和 Windows 的使用率,各佔一半。

我也跟不同 「 陣營 」 的後期們好好聊了聊。

選了蘋果的後期們主要看中的其實也還是蘋果的 「 色彩 」 ——截止目前,macOS 搭配達文西剪輯軟體,依舊是行業裡最優雅的視訊調色方案。

同時,

同時,蘋果生態對色彩管理堪稱變態的原生支持,也讓它成為了最適合匯出杜比視界,以及各種其它規格 HDR 視訊的平臺。

之前我們試著拿 Windows 剪過 HDR 視訊,匯出的色彩全是崩的,光是手動改曲線就佔用了兩天多時間。

換了臺蘋果之後,再沒有一點兒問題了

換了臺蘋果之後,再沒有一點兒問題了。

另外,公司裡大家都是坐工位的,Windows 主機一個個跟巨無霸一樣,在桌子上非常佔地方。

Mac 則不然,不管 mini 還是 Studio,它們都能直接裝個架子,然後掛在顯示器後面。

而選擇 Windows PC 的後期同事們 —— 確切來說,並不是他們選擇了 Windows,而是他們在 macOS 上受了傷,最後換回的 Windows。

簡單來說,這件事 「成也生態、敗也生態」 。

相信大家都看過蘋果對於 M2 Ultra 性能的宣傳,其中 「 剪視訊 」 的性能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是,在剪視訊這方面,我們發現它還是有不夠好用的地方。

在這個性能表現的背後,根據我們的摸索,有兩個限定條件:

1、得使用蘋果自家的 Final Cut Pro 剪輯軟體;2、得使用 H.265 或者蘋果自家的 ProRes 視訊規格。

就比方說,這回拿到 Mac Studio 之後,我們馬上就進行了一輪渲染性能測試,結果發現渲染 5 條以及 8 條 8K 視訊的時候,Studio 的表現甚至不如 mini。

10 條 8K 時候的匯出性能反而正常,這就非常令人迷惑了。。。

然後我們查了查,發現去年 @影視颶風 在測試 M1 Ultra 的 Mac Studio 時,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

這個測試項目,我們兩家使用的都是目前業內最常用的達文西(DaVinci Resolve)剪輯軟體。

為了排查問題,我們把剪輯軟體從達文西換回了蘋果自家的 Final Cut Pro。

這次正常了,5 條 8K 視訊 Mac Studio 快了 5 秒多,10 條 8K 視訊則快了差不多 15 秒

同樣的,很多我們剪輯師平常在用的 PR/AE/達文西外掛,也都還沒有 macOS 的 ARM 版本。

大家只能是想辦法找找效果類似的替代外掛,或者乾脆不用某些效果。

另外,直到如今 macOS(包括 Studio)在使用軟體的時候還是有概率隨機卡頓。。。最後只能重啟。

假如用一個通俗的說法來形容的話,現在的 Mac 電腦,我覺得有點兒像咱們平常打遊戲時候用的顯示卡。

很多時候,我們說一款顯示卡不好用,不會說它的性能不夠強,而是會說它的 「 驅動不好 」

因為驅動不好,所以兼容性起不來,一部分遊戲的幀率高,另一部分的遊戲就會花屏、掉幀。

三年前,蘋果正式放棄了英特爾的 x86 平臺,以及 AMD 的專業顯示卡,轉而開始推廣自家的 ARM 生態。

這步棋我覺得是對的 —— 它的理論性能目前來講,同體積下是無敵的。

但是和 「 顯示卡驅動不好 」 一樣,在不同的軟體下能發揮出來幾分性能,是個問題。

因為幹這行,我和不少 UP 主也有交流,其中有不少誇蘋果的。

因為絕大多數 UP 主,剪視訊,真的就是把自己實際拍攝的素材給剪輯到一起,蘋果自己的 Final Cut Pro 軟體完全能夠滿足要求了。

還有一些寫程式碼、訓練 AI 的 UP 主,蘋果有官方的 CoreML AI 運算接口,而且上百 GB 的融合記憶體設計相當於好幾塊 4090 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了。。。

在本地運行大模型的時候,有著壓倒性的優勢。

這時候他們使用蘋果設備,就是能 100% 發揮出全部性能的,新款 Mac Studio 能讓他們爽上天。

但是同時,對於像我們這樣,不僅僅是 「 剪 」 視訊,而是還要往視訊裡面扔很多動效團隊來說,就沒法把硬體的性能調用出來。

但這不是蘋果的問題,是配套軟體跟不上。

至少在第三方軟體的配套徹底搞起來之前,我們做不到 all in 蘋果。

假如你問我 Mac Studio 值不值得買,我的建議還是 「 先想一想自己的需求,然後列個表 」 。

帶著這張表,找家附近的蘋果店,開臺機器試一試。

蘋果就是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你隨便體驗,體驗多久都可以。

等到一切項目的使用體驗都符合預期了,到時候再下單也不遲。

撰文:百威編輯:米羅

攝影:蘿蔔設計:萱萱

來源:Apple

Apple

Source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Comments
最多投票
最新 最旧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