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編輯部的後期同事試用完蘋果最新的 Mac Studio 之後,對它的態度。。。
很糾結。
首先,它的硬體很牛X —— 畢竟是一臺大幾萬的電腦,假如你們不嫌我果吹的話,說它是當世之最也沒問題。
但是就好像開車之前需要考駕照,駕馭烈馬需要呂布附身一樣,要想完整發揮出 Mac Studio 的性能,我們需要幾種特定的打開方式。
但是這幾種特定的打開方式,並不是人人都用得上。
具體為什麼一句話說不清楚,託尼先邀請大家抱好瓜子可樂,看完今天的文章,之後估計大家就明白了~
在前一陣的 WWDC23 開發者大會中,平常星光熠熠的 Mac 系列電腦和 M 系列晶片,只花了幾分鐘就介紹完了,把很大篇幅留給了 Vision Pro 。

即使是性能炸裂的 Mac Studio 和 Mac Pro ,大會上面的篇幅也少得可憐。。。
但無論如何,虛擬頭顯只是個概念貨,沒什麼篇幅的 Mac 電腦才是咱們消費者現在就碰得到的產品。
其中就包括咱們今天的主角, 「 大傢伙 」Mac Studio。

之所以說它是大傢伙,因為它的體積幾乎有兩三個 Mac mini 疊起來那麼大。。。

而且硬體性能也足夠炸裂 ——最高可選 192GB 融合記憶體的版本,最近總拿 AI 畫老婆的小黑胖直接饞哭了。
不過和一臺標準的桌上型電腦相比,它的體積又很小,放在桌子上不會佔什麼地方,所以你可以說它又小。。。又大。

跟一年前的初代 Mac Studio 相比,它的外觀完全沒有變化,但還是有兩點更新,一是性能更強的晶片,二是 HDMI 接口最高支持 8K 240Hz 刷新率的螢幕了。

託尼這臺 Mac Studio 是 M2 Max 的頂配版本,擁有完整的 38 個GPU核心,搭配 96GB 統一記憶體,還加了個 4T 固態硬碟。。。
價格嘛,32999。


3W 塊錢的蘋果,性能有多強,想必不用我多說。
最直觀的 GeekBench 跑分,圖形性能甩了 Mac mini 一倍。

用 AE 渲染我們差評硬體部的固定片頭,這時間已經不是快不快的問題了。
是直接殺死比賽的水平。。。

作為對比,我們後期團隊 i9+4070 的主機價格在 1.3W 左右,蘋果用 2 倍的價格,縮短了 3/4 的時間。

四捨五入,就能多剪三條視訊~
所以問題解決了,想要效率,就多花點錢上蘋果。。。嗎?
在下結論之前,我決定先問問我們後期團隊的同事。
因為我覺得他們最有發言權。

老差友們應該都知道,我們在前年開啟了視訊業務,目前主號有 200 萬粉絲,硬體分號也快有 50 萬粉絲了。
同時還組建了專門的短視訊團隊。
外加上本來就有的給文章設計封面和視覺的美編們,我們編輯部目前總共有 20 多號專職的後期師傅。
後期師傅用命肝出來的傅立葉變換
美編這塊兒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日常工作對色準有著極高的要求,他們清一色用的是蘋果全家桶。
畢竟別的廠商還在為色準發愁的時候,蘋果已經在制定行業色彩的標準了。
但是製作視訊的後期師傅們,對於選什麼當工作電腦,都有自己的看法。

比如專攻 3D 模型製作的後期們,打死也不換蘋果。因為他們平常做模型的不少配套外掛,直到現在都沒有 macOS 版。
蘋果性能再強也沒用 ——有刀刃,但是沒刀柄,握不住。最後只能是跟 Windows 和 4090 鎖死。
而另外一部分不做 3D 的後期們,蘋果和 Windows 的使用率,各佔一半。
我也跟不同 「 陣營 」 的後期們好好聊了聊。
選了蘋果的後期們主要看中的其實也還是蘋果的 「 色彩 」 ——截止目前,macOS 搭配達文西剪輯軟體,依舊是行業裡最優雅的視訊調色方案。

同時,蘋果生態對色彩管理堪稱變態的原生支持,也讓它成為了最適合匯出杜比視界,以及各種其它規格 HDR 視訊的平臺。
之前我們試著拿 Windows 剪過 HDR 視訊,匯出的色彩全是崩的,光是手動改曲線就佔用了兩天多時間。

換了臺蘋果之後,再沒有一點兒問題了。
另外,公司裡大家都是坐工位的,Windows 主機一個個跟巨無霸一樣,在桌子上非常佔地方。
Mac 則不然,不管 mini 還是 Studio,它們都能直接裝個架子,然後掛在顯示器後面。

而選擇 Windows PC 的後期同事們 —— 確切來說,並不是他們選擇了 Windows,而是他們在 macOS 上受了傷,最後換回的 Windows。
簡單來說,這件事 「成也生態、敗也生態」 。
相信大家都看過蘋果對於 M2 Ultra 性能的宣傳,其中 「 剪視訊 」 的性能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是,在剪視訊這方面,我們發現它還是有不夠好用的地方。

在這個性能表現的背後,根據我們的摸索,有兩個限定條件:
1、得使用蘋果自家的 Final Cut Pro 剪輯軟體;2、得使用 H.265 或者蘋果自家的 ProRes 視訊規格。
就比方說,這回拿到 Mac Studio 之後,我們馬上就進行了一輪渲染性能測試,結果發現渲染 5 條以及 8 條 8K 視訊的時候,Studio 的表現甚至不如 mini。
10 條 8K 時候的匯出性能反而正常,這就非常令人迷惑了。。。

然後我們查了查,發現去年 @影視颶風 在測試 M1 Ultra 的 Mac Studio 時,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
這個測試項目,我們兩家使用的都是目前業內最常用的達文西(DaVinci Resolve)剪輯軟體。

為了排查問題,我們把剪輯軟體從達文西換回了蘋果自家的 Final Cut Pro。
這次正常了,5 條 8K 視訊 Mac Studio 快了 5 秒多,10 條 8K 視訊則快了差不多 15 秒。
同樣的,很多我們剪輯師平常在用的 PR/AE/達文西外掛,也都還沒有 macOS 的 ARM 版本。
大家只能是想辦法找找效果類似的替代外掛,或者乾脆不用某些效果。
另外,直到如今 macOS(包括 Studio)在使用軟體的時候還是有概率隨機卡頓。。。最後只能重啟。
假如用一個通俗的說法來形容的話,現在的 Mac 電腦,我覺得有點兒像咱們平常打遊戲時候用的顯示卡。
很多時候,我們說一款顯示卡不好用,不會說它的性能不夠強,而是會說它的 「 驅動不好 」。
因為驅動不好,所以兼容性起不來,一部分遊戲的幀率高,另一部分的遊戲就會花屏、掉幀。

三年前,蘋果正式放棄了英特爾的 x86 平臺,以及 AMD 的專業顯示卡,轉而開始推廣自家的 ARM 生態。
這步棋我覺得是對的 —— 它的理論性能目前來講,同體積下是無敵的。
但是和 「 顯示卡驅動不好 」 一樣,在不同的軟體下能發揮出來幾分性能,是個問題。

因為幹這行,我和不少 UP 主也有交流,其中有不少誇蘋果的。
因為絕大多數 UP 主,剪視訊,真的就是把自己實際拍攝的素材給剪輯到一起,蘋果自己的 Final Cut Pro 軟體完全能夠滿足要求了。
還有一些寫程式碼、訓練 AI 的 UP 主,蘋果有官方的 CoreML AI 運算接口,而且上百 GB 的融合記憶體設計相當於好幾塊 4090 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了。。。
在本地運行大模型的時候,有著壓倒性的優勢。
這時候他們使用蘋果設備,就是能 100% 發揮出全部性能的,新款 Mac Studio 能讓他們爽上天。

但是同時,對於像我們這樣,不僅僅是 「 剪 」 視訊,而是還要往視訊裡面扔很多動效團隊來說,就沒法把硬體的性能調用出來。
但這不是蘋果的問題,是配套軟體跟不上。
至少在第三方軟體的配套徹底搞起來之前,我們做不到 all in 蘋果。


假如你問我 Mac Studio 值不值得買,我的建議還是 「 先想一想自己的需求,然後列個表 」 。
帶著這張表,找家附近的蘋果店,開臺機器試一試。
蘋果就是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你隨便體驗,體驗多久都可以。
等到一切項目的使用體驗都符合預期了,到時候再下單也不遲。
撰文:百威編輯:米羅
攝影:蘿蔔設計:萱萱
來源:App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