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立大學前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如果中國知識界繼續下行,中國將很快進入一個全民弱智的時代,鄭永年在文章中說:說中國進入了一個知識悲歌時代,倒不仅仅是因为权力、金钱和大众对知识史无前例的鄙视,也不是因为知识常常被用来点缀、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今天知识悲歌的根本原因,在于知识创造者本身对知识失去了认同,知识创造者失去了自身的主体地位,而心甘情愿地成为了其他事物的附庸。 中国大学众多,每年都有很多校庆,一次次校庆就是对知识的一次次羞辱。 大家无一不是以邀請了多少政治人物、多少富豪而感到自豪,唯独没有一个大学培养出“大师”。
知识圈在下行,知识也在下行。如果这个方向不能逆转,那么中国很快就会面临一个知识完全“殖民化”时代,一个全面弱智的时代。没有自己的知识,那么只好走“殖民”路线,即借用和炒作别国的知识。 在很大程度,五四运动以来中国走的就是这个方向,只是今天的加速度不是前数十年可以想象的。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Comments
最多投票
最新 最旧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